繭靈書

文字。读者。同性。拒绝。反对。发声。认识自己。

#书摘#《正常就好,何必快乐》珍妮特•温特森
1.
我从不相信我的父母爱过我。我试着相信他们,但行不通。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学习如何去爱——包括付出与接受。我执迷地书写爱,我抽丝剥茧辨析爱的种种,而我现在和当时都很了解,爱是最高的价值……问题在于人。你如何去爱另一个人?你如何相信另外一个人也爱你?
我一点也不懂。
我以为爱就是失去。
为何爱得要失去了才能测量?
这句话是我另一本小说的开头——《书写在身体上》(一九九二年)。我猎取爱,围困爱,失去爱,渴望爱……

2.
追求快乐是比追逐阳光更加难以捉摸的事;这是一辈子的功夫,并非以目标为中心。
因为你追求的是意义——有意义的人生。其中有运气——命运,也就是属于你的那支签,但它并非固定不变的,而是会改变水流方向,或是会重新发牌——不管你想用什么比喻——这都需要花费许多精力。有时候,事情就是不对劲,使你简直活不下去,但有时候你会发现,按照自己的意思过活而勉力撑着,胜过听从别人的意见而过着半死不活人生。
追求快乐不是全有或全无——它即是一切,又一无所有。一如所有关于追寻的故事。

3.
小说和诗是药方,是良药。它们把现实对想象力的撕裂加以愈合。
我受了伤,我身上有个非常重要的部分遭到毁坏——那就是我的现实,我生命中的诸般事实;但在事实的另一面是:我能够成为什么人,我可以如何感受,以及只要我还能用文字,用意象,用故事表达它,我就不会迷失。

评论